跳到主要內容區

講師專區

講師授課守則

社大每年共分為春季和秋季兩個學期,每學期共上課18週,春季開學日期大概為2月底,秋季大約為8月底開課。請教師勿任意變動上課,調課前一週務必告知社大辦公室人員,並請上網下載調課補課表。社大現有之教學設備有:DVD、手提式CD音響、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有線及無線麥克風、擴音器、大聲公等歡迎借用。選班級幹部對班上同學、教師及行政單位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彼此連繫的橋樑,未來在學期進行中將是教師有力的助手,並請於開學第一週推選班代。學員若缺課不超過1/5,便可於學期末領到結業證書。為落實社區大學知識解放、公民社會之辦學理念,每學期第9週定為公民素養週,社大將另行安排講座與活動,並請全體學員踴躍參加。一學期總週數為18週完成學業,在結業前2週舉辦成果展,本學期暫定以真理大學真理堂為展覽場地,若教師有任何建議或意見,也歡迎告訴我們。屆時請講師協助學員準備成果展。因社大工作人員有限,請各班指派值日生打掃教室,並請老師檢查是否有垃圾遺留在教室。結束後檢查教室是否完成關燈,關上門窗並且鎖上。

  1. 說明:
  2. 授課時數
    • 每一學分課程總授時數18小時,2學分課程總授課時數為36小時,...依此類推。
    • 如因故無法上課(例如:天災、教師請假),不足之時數請教師一定要補課,補課一定要填寫「補課申請表」,讓社大登記補課時間,請老師盡量於期末前完成補課。
  3. 授課時間
    • 學分制與上課時數。
    • 曾文社區大學採學分制,每門課以三學分為原則,上課期間18週,其中17週由各老師親自授課,每週上課一次,另外一週保留予「公共參與週」。
    • 「公共參與週」與「期末成果展」的舉辦方式與活動設計,社大會另行通知。
    • 上課時間:週一~週六,早上課程9:00~12:00、下午課程為13:20~16:00、晚上課程為6:30~9:00(若為2學分課程,時間則少1小時)。
    • 若老師欲做戶外教學,社大辦公室亦盡可能配合,但請您務必先通知班代,請班代通知學員與社大行政人員,並填寫「校外教學申請表」。
  4. 請假與調課
    • 調課前,請教師先與學員溝通並公佈
    • 臨時請假請與班代及社大辦公室人員聯繫,可請班代通知學生或是老師自行通知均可。
    • 補課請於學期結束前(第18週)完成,以方便所有學員取得學分證明及校方能如期核發鐘點費。
  5. 設備
  6. 選班級幹部
  7. 結業證書
  8. 公民素養週
  9. 成果展
  10. 教室管理
  11. 講師鐘點費暨撥款方式
  12. 講師鐘點費之支付,統一於每月28日核撥前一個月上課鐘點。每門課之開設原則,需有15人以上選修才能開課,特殊情況另行處理。倘選課人數太少,無法開課,則請見諒。因此也希望您多花心力設計課程內容及撰寫課程,使您的課程能更具吸引力。
    • 本學期講師費,班級人數達15人,每小時700元;若未滿15人則由本校與講師斟酌是否開班?
    • 本校講師鐘點費視學校財務狀況得每學期調整,並於調整前告知。
    • 撥款手續事宜若有任何問題請洽會計林美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