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曾文社區大學辦學理念

曾文社區大學服務區域範圍為麻豆、下營、六甲、官田、大內、玉井、楠西等七區,整體位置約略位於大台南中央位置(1)行政區域涵蓋面積總計為482.1562平方公里,區域面積內一半為山區,一半為平原,內有曾文溪水系貫串其間,根據主計總處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每五年調查一次)資料顯示本區居住人口約有36.4%從事農林漁牧業,為農業重點範圍,並且各區幾乎都有代表性的農作或漁牧產物,因此曾文社區大學根據服務行政範圍之區域與經濟特性,以「農村型社區大學」為定位。

為兼顧社區的需求與發展,同時培養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藉由課程的知識討論、社團經營以及技藝的交流,持續建立在地資源網絡關係,串聯公私立等跨單位組織,推動農業、流域與生態環境、文化傳承與高齡化問題等在地議題的公民參與活動,實現社區大學「知識解放、公民參與」之目的。曾文社區大學「以人為本,發展社區特色,進行友善農業與流域經營,達到生態與環境永續」作為辦學理念。另一方面,全球氣候變遷加劇,ESG(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時代正式來臨,企業與社會都必須開始辨識風險、正式面對風險、提出解決之道,掌握氣候風險機會,創造新的價值,達到全球永續發展目標。曾文社大在此目標之下同時配合聯合國於2016年正式啟動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將目標6淨水及衛生、目標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目標12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目標13氣候行動以及目標14保育海洋生態等涉及水資源與促進永續農業發展、減少農藥使用等議題作為課程規劃目標,推動友善耕作、流域經營、風險防災意識並朝向永續發展的理想邁進。祈使曾文社區大學朝向建構生活、生產、生態永續發展與共榮共存之三生社區之「社區的大學」達到「常民與河海共生,農村與環境共榮」的願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