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曾文社區大學服務項目

曾文社區大學之校務行政,以服務學員為依歸,透過行政同仁及熱心志工,以主動積極態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配合學員需求,提供多元化之服務,茲將服務項目說明如下:

 

一、學員輔導

  1. 從學員選課說明會開始,規劃一系列之輔導活動,積極輔導學員選課,務使學員均能高高興興前來學習。有關輔導措施如下:
  2. 設置選課說明專線:由專人負責接聽選課諮詢電話,詳細說明選課相關事項,提供必要之協助或相關資訊,以幫助學員了解選課之相關問題。
  3. 成立曾文社區大學網站:除隨時公告社區大學相關訊息之外,以方便一般民眾及學員上網查詢有關課程及師資等相關資訊。
  4. 每班安排服務員提供隨堂服務:每班遴派熱心服務員,幫助學員作選課服務,並收集學員意見,協助聯繫事宜,成為學員與校方之溝通橋樑,增進學習成效及行政效率。

 

二、學習需求調查

學員為社區大學教育之主體,因此所開設之課程宜配合學員之需求,以提高其學習意願,具體作法如下:

於每學期期末,製作學習需求調查表,由學員填寫並作分析歸納,以作為下學期開課修正之依據。

在辦公室設置學習需求意見箱,採開放式,定期收集整理分析,做為校務改進之參考。

 

三、教學研討

由於社區大學學員學年齡層及教育背景之不同,在教學方法上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為使講師教學落實,激發學員學習意願,講師教學方法活潑,課程設計符合需求,每學期舉辦「教學方法與課程設計研討會」,邀請授課講師將其教學經驗與心得提出與大家分享,並請新開課的授課講師提出新課程之設計構想,一同討論。在研討會中也邀請學生代表共同參與,提供意見,藉由師生互動使社區大學的教學品質與課程內容更加完美。

 

四、社團活動

社區大學很重要的一項工作即是鼓勵學生自動自發自組社團,且積極參與相關活動,真正成為熱心關懷社會的實踐者。配合校方甄選之熱心義工,積極鼓勵學員成立各項服務性社團。例如:成立交通服務隊於每天上下課或學校大型活動當天,擔任交通安全維護工作、河川巡守志工等。

 

五、社區資源運用

  1. 結合社區文化資源,透過各種管道廣泛蒐集社區有關文化、教育、藝術、休閒娛樂、自然生態等相關資源以為課程設計之參考。
  2. 結合本市公所、里辦公室、民眾服務社、婦女會、公益團體、民間團體、社會福利機構、工商企業界等,協助辦理招生宣導及社區活動。
  3. 為擴大社區參與,特敦聘曾文地區具有影響力之社會人士擔任校務顧問,以共同研商推廣校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