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志工培訓類型

志工類型

招募、培訓

運用情形

河海監測志工

由陳餘鋆老師負責招募,每學期均能維持在三十人左右,並由陳老師負責專業的培訓課程,今年與下營社區合作。

1.定期至七股淨灘,並認養七股海岸,與環保局長期合作。

2.協助社大年度河川日計畫,並且辦理河川教育活動

3.今年獲得環保局6萬元獎勵金。

社大行政志工

社大招生報名期間,是社大辦公室人潮最多的時候,學員報名時,工作人員會透過報名過程,介紹社大行政志工,了解學員是否有意願擔任,如有意願可填寫志工基本資料表,後續志工負責人將會與志工聯繫。

每學期均會辦理志工培訓課程。

協助社大行政工作。

支援社大活動辦理。

至社大各個班級,宣導注意事項,並觀察班級課程進行有無任何問題。

社大媽媽志工

由社區媽媽所組成,媽媽們運用空閒時間前來社大協助。

不定期辦理免費工作坊培訓。

1.協助社大一般教室及特殊教室的清潔打掃工作

2.支援社大活動辦理。

青年志工

由真理大學提供志工服務青年,並由社大負責培訓,社大會安排課程,讓青年志了解社大的業務內容。

解說培訓,因為社區活動多,故社大也安排不同的解說培訓課程,並且會針對每次不同的活動,做專業的培訓課程。

指導學生進入社區的方法與社區工作培訓,並且以實際行動協助社區。

社區大學河川日服務。

生態展出協助解說。

社大成果展及相關活動協助。

志工服務及培訓成效

  1. 行政志工於社大上開課期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6點至9點協助報名及教室引導工作。
  2. 曾文社大之志工大多接受基礎訓練與特殊訓練,並且擁有志工手冊,由社大協助登錄。
  3. 志工協助曾文社大各類活動辦理,有些志工是有正式參與曾文社大的志工組織,而其餘的學員及班級幹部,雖然沒有正式參與志工組織中,但是也擁有志工服務的精神,都會隨時協助社大的需要,這也是曾文社區大學在培訓學員公共參與最主要的精神。
  4. 社大一些重大型活動或是任務型活動,除原來的組織內志工外,並會由各活動的內容尋找臨時志工,雖然有些學員或是民眾並沒有真正加入志工組織,但是對於志願服務的付出,也是很多。
  5. 志工的概念深植在學員心中,社大若有活動需要學員協助時,志工皆熱心協助活動,使活動能更加圓滿。
  6. 志工有組織當然可以較好安排例行性事務,但是推動志工運用,深植在每位學員心裡,這更重要。
  7. 曾文社大著重於每位學員都能有志願服務的精神,共同經營社大。這些年來,我們也在社大裡看到許多感人的志願服務事跡,社大希望,這樣的故事,能影響更多的人加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