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05.25.醜蔬果變愛心 社大義賣助弱勢

〔記者劉婉君/麻豆報導〕

醜蔬果變愛心!友善大地有機聯盟不捨農民辛苦種出來的農作物因賣相不佳而被丟棄,與曾文社大、台南社大、高雄第一社大合作,每週定時定點送到社大,由學員自主認購,除了減少農民的損失,所得做為蔬愛認養基金,購買盛產或次級品農作物,分送給安養院、教養院或道場,讓糧食可以充分被食用,同時啟動愛的循環。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提供友善耕種小農集銷平台,目前合作的農場遍及全台,各地農民每天送抵的農作物種類及數量眾多,難免會出現賣相不佳、市場銷售規格之外的「醜蔬果」、「格外品」,以往只能丟棄,四月份開始,與鄰近地區的社區大學合作,推出「醜蔬果」認購活動,獲得不少社大學員響應。 每週二、四下午,醜蔬果從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聯盟送到曾文社大辦公室,社大人員整理、排列後,陸續有媽媽學員們前往選購,還有人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告知親友當天的菜色,再幫忙選購,平均每次銷售金額約有一千五百元。學員說,「這些菜只是長得不好看,營養成分一樣,可以用便宜的價錢買菜,幫助農民又能做愛心,一舉三得。」 友善大地表示,過去處理農民送來的醜蔬果時,因一般家庭的消費者購買意願不高,都只能扣除重量後直接丟棄,不只農民損失,也令人不捨,聯盟一直想尋找好的處理方式,在社大及學員的支持下,平均約有一成五的醜蔬果獲得充分的利用,售價則由各社大學員自行認購。

報導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93538

瀏覽數: